nakate1_Andrew Aitchison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_solar panels uk Andrew Aitchison /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问题出在能源系统,笨蛋

沙姆沙伊赫——世界各地的普通人正被迫面对两个大规模的重叠问题:生活成本飙升和气候快速变暖的影响。在非洲之角,由于连续4个雨季少雨加之全球粮食价格飙升,2,200万人口有可能被饿死。

更重要的是,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被加剧的高油价正将非洲的社会和企业推向崩溃的边缘。而在欧洲,由于高企的天然气成本推高了每个人的能源价格,导致创记录的夏季高温即将让位于能造成严重损害的严冬。尽管人们应当保持谨慎不要将不同地区所表现出的全球不同问题过分简单化,但无视今天粮食能源和生活成本危机的根本原因完全不可能:那就是我们崩溃的化石燃料能源系统。

多年来,化石燃料行业一直声称其产品提供了通往廉价能源和经济发展的捷径。但事实却一再证明了这种说法的错误。数十年的化石燃料发展未能服务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 6亿民众(这一数字仍在继续上升),这些人仍然缺少能源可用。

化石燃料价格本身具有波动性,而弱势群体往往受全球碳氢化合物市场剧烈波动的最大影响。在英国,今年的天然气价格飙升已导致家庭预期能源账单出现了80%的上涨。在未来几个月,许多低收入家庭将被迫在供暖和吃饭之间作出选择。与此同时,BP、雪佛龙、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壳牌仅今年二季度就获得了590亿美元的利润。

更糟的是,如果我们继续燃烧化石燃料,未来的痛苦将令许多人今年已经感受到的痛苦相形见绌。今年早些时候,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警告,如果我们想避免气候灾难性变暖,我们就不能修建任何新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而且必须快速淘汰我们已经在使用的化石燃料。同样,在2021年,国际能源署负责人宣布,“如果各国政府认真对待气候危机,那么从现在开始——从今年开始,就不能再投资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如果认为我们目前的能源系统可以化解当前的全球系列危机,那也未免太过疯狂。增加对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和勘探的投资将带给家庭更多痛苦和不确定性,导致利润和财富进一步集中,以及数十亿人所生活的气候条件无法居住。但我们正在向那个方向狂奔:经合组织和国际能源机构报告全球政府对化石原料的补贴在2021年近乎翻番,达到6,970亿美元。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如果我们想为所有人提供可靠、清洁、廉价的能源,那么最迅速、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对可再生、高能效和综合电网的投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现在比天然气发电更为廉价,而且价格也不会出现危险的波动。在英国,虽然历任政府都未能在建设可再生能源能力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但房主们正在主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因为他们知道,投资将带来更低的能源支出。

可再生能源也是扩大非洲农村能源供应的一种更快速、廉价的方式。因为可以临近消费地点,所以它们相比从集中燃气发电站修建输电线路更为经济可行

在努力实现我们所需的系统性转型时,发达国家政府可以承担自己的费用。但它们也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以协助资助全球南方国家的能源转型。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估计,非洲将需要每年70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确保所有人都有清洁能源可用。从更广义的角度讲,需要对太阳能供应链进行大规模投资,以减轻许多国家对中国的依赖度,中国已经成为另一个主要经济风险来源,因为供应中断助推价格飙升。

在去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全球气候融资缺口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但富裕世界却仍未兑现其2009年所做出的截止2020年为发展中世界提供至少每年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如果发达经济体不大幅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向更清洁能源系统的全球转型就不会实现。因为上述投资将惠及所有人,全球北方、发展银行和私人机构必须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时迎头赶上。

能源和生活成本危机正影响世界各地——从英兰北部、乌干达北部到佛罗里达和巴基斯坦,后者仍在遭受今年夏天灾难性洪水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相比于将利润输送给少数跨国公司和无赖、好战的石油国家的投资,对经济适应能力和清洁能源的投资将会得到回报。

除非我们抓住机会,否则民主停滞、不平等加剧、社会动荡以及其他不断深化的结构和系统性问题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如果我们今天做出正确的决定,我们就能为更加稳定、平等以及繁荣的未来创造条件。

https://prosyn.org/TOJNCO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