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02_WallyMcNameeCORBISCorbisviaGettyImages_ReaganJapanpressconference Wally McNamee/CORBIS/Corbis via Getty Images

当年是日本,现在是中国

纽黑文—如果政府允许伪造或复制美国产品,那么它就是在窃取我们的未来,也就不再是自由贸易。”美国总统里根在1985年9月达成广场协议(Plaza Accord)后评论日本时如是。从很多角度看,今天非常像是20实际80年代的翻版,在领衔主演——总统一角上,电视真人秀明星替换了好莱坞电影明星,而反派的位子也由其他国家取代了日本。

20世纪80年代,日本被描述为美国最大的经济威胁——不仅仅是因为窃取知识产权的指控,也是因为对货币操纵、国家支持的产业政策、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以及巨大的双边贸易赤字的担忧。在与美国的对峙中,日本最终败下阵来,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近三个“失去的”十年,经济停滞,通货紧缩。如今,同样的情节正在中国身上展开。

中美两国都有令人反感的重商主义,但也有其他共同之处:它们都是美国找其他国家为替罪羊开脱自身经济问题的坏习惯的受害者。和20世纪80年代早于重创的日本一样,今天中国受到的打击是美国日益险恶的宏观经济失衡的产物。不论日本还是中国,美国国内储蓄的严重短缺导致了巨大的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为美国前后30年分别对亚洲两大经济巨人开战奠定了基础。

https://prosyn.org/w5U5Pd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