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hs352_Getty Images_green finance Getty Images

巩固气候金融

纽约—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COP26) 远远没有达到一个安全星球所需要的水平,主要是因为近三十年来全球气候谈判始终缺乏信任。发展中国家将气候变化视为主要由富国引起的危机,认为富国正在逃避对这场危机的历史和当下的责任。许多主要发展中国家,例如印度,担心账单会留给它们,因此对谈判和战略不太热衷。

它们有道理——事实上有不少道理。美国三十年来的不当行为没有改进。尽管拜登总统和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呼吁采取行动,但拜登一直未能推动美国国会通过清洁能源标准。拜登可以对中国抱怨他想要的一切,但自 1992 年参议院批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来,国会 29 年毫无作为,世界其他看穿了真相:美国破碎而腐败的国会仍不过是石油巨头和煤炭巨头的应声虫。

融资是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破裂的核心。发展中国家已经面临无数压力新冠疫情、国内经济疲软、与气候相关的灾害日益频繁和严重、数字时代的多重破坏、美中紧张局势,以及国际贷款的高成本。它们眼睁睁地看着富国以接近零的利率在资本市场上借入数万亿美元,而它们必须支付 5-10% 的利息才行,还未必能够借到。简而言之,它们认为它们的社会被少数高收入国家进一步抛在了身后。

https://prosyn.org/RwxG7U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