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cohen11_GettyImages_gearswindupglobe Getty Images

财政联储之辩

发自圣巴巴拉——就像远方地平线上的暴风雨云一样,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正在不祥地积聚着。在美国,特朗普2017年大规模减税所带来的优惠力度已达顶峰,眼下正在迅速衰竭,而且并未催生原本承诺的投资热潮。在欧洲,如果英国在10月底脱离欧盟之前未能与之达成协议,这场正在上演的退欧闹剧就将带来严重的经济破坏作用甚至是混乱。而中国的增长已经出现了明显放缓

潜伏在所有这些问题背后的则是“关税侠”的贸易战,使得经济学家们忧虑经济衰退可能最快在明年就会到来。通常情况下,面临经济衰退的政府会首先关注货币政策,依靠央行降低利率以鼓励更多的借贷和支出。然而货币政策制定者一直使用的稳定市场工具似乎效力全失,如今也是考虑采用新宏观经济管理手段的时候了。

十年前,全球急剧下调利率以避免大萧条重演。但在金融危机爆发11年后利率仍然未能实现反弹。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的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在瑞士,欧元区和日本甚至为负值。这意味着各主要央行在通常要求助于利率的情况下却几乎没有空间进行新的削减。

https://prosyn.org/7bnmIC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