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34_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_USstockmarkettrader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金融市场新繁荣的不合理性

发自纽约—在过去的5月和8月,中美之间贸易和科技冲突的升级导致股市持续震荡,债券收益率跌至历史低位。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时:自那以后金融市场再次变得令人目眩。美国及其他国家股票都在迈向新高,甚至有人股票价值可能出现“融涨”。金融市场上的传闻都围绕着“再通胀交易”的可能性,寄望近期的全球经济放缓将在2020年时被加速增长以及更坚实的通胀(这有利于利润和风险性资产)所接替。

这种从避险情绪到冒险情绪的突然转变反映了四个积极发展态势。首先,美国和中国可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至少暂时阻止了贸易和科技战进一步升级。其次,尽管围绕英国12月1​​2日大选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至少设法与欧盟达成了暂定的“软脱欧”协议,而英国被强行挤出欧盟的可能性也已大大降低。

第三,美国对伊朗在中东的挑衅行为表现了克制,特朗普总统意识到针对该国的外科手术式袭击可能导致全面战争以及油价飙升。最后,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主要央行已经顶住了地缘政治阻力去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随着各国央行再次开展救援行动,即便是微小的“绿芽”——例如美国制造业趋稳以及服务业和消费增长所展现的弹性——也会被视为全球扩张重新启动的预兆。

https://prosyn.org/CLDaPT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