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os112_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_lagardemichelvonderleyenEUfinance 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欧盟应当发行永久债券

发自纽约—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称欧洲需要花费大约1万亿欧元(折合1.1万亿美元)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同时这笔钱可以用来建立一项欧洲复苏基金。但问题钱要从哪里来呢?

我建议欧盟通过出售不必偿还本金(但发行人可以酌情回购或赎回)的“永久债券”来为基金筹集资金。而针对该事务进行授权应当成为将于4月23日召开的欧洲理事会峰会的首要任务。

而虽然欧盟发行永久债券——尤其是数额如此庞大的债券——堪称有史以来头一回,但其实这对其他政府来说已经不新鲜了。其中最著名的例子要属英国,该国曾发行统一公债(Consols)去资助拿破仑战争,也曾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行战争债券。这些债券一直都可以在伦敦交易,直到2015年才双双被赎回。在1870年代,美国国会授权美国财政部发行统一公债来合并那些先前发行的债券,并在随后几年中继续发行这一公债。

https://prosyn.org/JpRrbT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