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am1_getty images_green finance Getty Images

缓慢的金融绿化

牛津—全球经济最有影响力的行动方中不少都在推进向清洁、绿色、无排放的世界的转型,哪怕重要国家政府对此无动于衷。来自欧洲、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地区的金融巨头能够看到未来的风险与收益,也没有坐等决策者释放需要做什么的信号。金融业正在通过立即禁止新化石燃料投资、为能源生产者贴上清洁和肮脏标签,以及清仓不受欢迎的股票,让巨额资金流出化石燃料,流入低碳技术。

这些决定能够席卷各个经济体。比如,以印度国家和私人能源金融的分歧为例。据位于德里的金融问责中心(Centre for Financial Accountability)的数据,2017—2018年间,燃煤电厂的初级融资额下降了93%,而可再生能源融资额增加了10%。在2018年的煤炭项目贷款中,大部分来自政府控制的金融机构,而四分之三的可再生能源融资来自私人商业银行。

类似地,日本的银行和交易者正在放弃煤炭项目,拥抱可再生能源,尽管政府不同意制定淘汰煤电能源的时间表。今年,已有三个日本煤电项目被取消或延迟。在国际层面,国际能源署(IEA)报告,2018年煤电厂投资额降至一百年来最低点,并且更多的燃煤发电机退役。

https://prosyn.org/oCB7Jv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