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mills_schellenhuber_Paul_Ellis_AFP_Getty_Images Paul Ellis/AFP/Getty Images

为气候变化转型提供融资

波茨坦、巴黎、苏黎世—除非世界迅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否则人类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气候风险期。灾难性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已经开始上升,但最糟糕的气候相关伤害,比如海平面持续升高,等我们认识到它们出现的时候已经太迟了。

显然,气候系统的考虑时界很长,二政治和经济周期很短,两者恨不匹配。上市公司按季度披露报告,而最新监管变化,如越来越多的强制使用按市值计价会计规则,限制了长期思考。

政府立法周期通常不超过四年,并且还必须对眼前的发展趋势立刻做出反应。但稳定气候要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采取持续一致的行动。

AXA和UBS,再加上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t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CDP(碳披露计划)以及欧盟气候-KIC(知识和情报协会)最近在柏林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他们与绿色投资和减少化石燃料投资顶级专家讨论了金融媒介如何帮助解决气候风险。

世界急需金融业的积极参与。在去年12月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上,世界各国同意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以内,这决定了世界必须做出快速进展的方向。在未来十五年中,据估计需要93万亿美元用于低碳基础设施投资。

光靠政府出资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因此金融业必须帮助弥补缺口。金融机构可以引导资本流向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前瞻性计划,从而保护客户资产免收气候风险和与地球变暖有关的经济风险的影响。它们也在彰显对子孙后代福祉的社会责任。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为变化融资需要改变金融。而这一过程已经“上路”。世界银行等开发机构正在重新考虑投资政策。而私人部门越来越热衷于“绿色”债券、贷款、指数和基础设施投资。

但是,欧盟委员会指出,全世界只有不到1%的机构资产投资于环境友好型基础设施资产。目前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也全面短缺,因此这是利用投资者对绿色金融产品兴趣日涨的理想实际。

许多大型金融机构最近联手参与了一个促进减少化石燃料投资的全球性计划。研究发现表明,要想满足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2℃之内,从2010年到本世纪末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限制在一万亿吨以内。这意味着大部分可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都必须留在地下。

因此,化石燃料能源资源投资将继续逐渐丧失价值,最终被搁置。因此,金融业对这类投资进行重新评估不但有助于稳定气候,也能更好地保护客户的投资,还能通过防止“碳泡沫”卷土重来帮助稳定经济。但甩卖这些投资仍然不够,所解放出来的资产必须重新引导流向更加可持续的企业。

对于有志于此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说,他们急切地需要更好地理解重要其后相关投资的风险,金融稳定局(FSB)将该风险分为三类:物理风险、过度风险和责任风险。消息灵通的投资决策需要有科学基础的可靠数据和统一的标准评估这些风险,并量化分析其中的机会。

因此,有效的披露是新框架的关键部分。一个由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者、评级机构、咨询公司和审计机构代表组成的FSB小组目前正在制定自愿标准,以便公司向相关利益者(不管是投资者还是贷款人)提供一致和可比较的气候相关气候披露。这还将让公司能够获得关于自身变革潜力的宝贵洞见,体现一个经过时间考验的原则:可测量方可管理。

这绝非易事。比如,它们自身的碳足迹无法引导投资流向正确方向。这些数字并不能识别最优秀的环境友好型解决方案,只能揭示哪些公司目前排放了最多的温室气体。有意义的披露标准必须考虑因行业而异的信息,以及对低碳经济转型的商业战略的影响。

所有签署了巴黎协定的国家我们,都可以期待它们采取各种措施以使其能够实施去碳化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碳定价将是政策工具箱中的关键工具。一些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通过税收或市场激励促进绿色产品开发。总体而言,这些法律框架变化必须支持而不是阻挠私人金融部门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

为对一些国家的政府来说过于昂贵、因而无法独力融资,但又对我们的能源体系转型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风力发电厂和长途输电线——提供融资需要新类型的全球基础设施债券。在过去,政府鼓励政府债券的投资。如今,为了增加清洁基础设施的私人投资,必须考虑投资者保护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

金融业已经准备好引领向可持续性的转变。在未来一年中,德国将担任G20主席国,它将有机会说服合作伙伴成立完善的框架鼓励金融业发生能确保平稳过渡到低碳经济的转变。对公共和私人行动方而言,现在正是行动良机。

https://prosyn.org/G3M4Yp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