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富有

你和我谁更富?只要你我衣食无忧,这一问题并不应该十分重要。我们许多人都试图让它无足轻重。但是,有时这样的攀比会折磨我们。在全球化的时代,一些地方经济增长迅速,另一些地方停滞不前,而电视和互联网让我们看到别人如何生活,因此,这样的攀比成为世界经济中日益重要的因素。

已故社会心理学家列昂·费斯廷格曾说,尽管我们对成功的攀比充满道德疑虑,但是这仍然构成一个基本的、而且是无法抑制的人性驱动力。这一驱动力存在于每个社会以及所有的社会群体之中。费斯廷格说,对于任何有关成功的衡量标准,无论是财富、能力或者仅仅是个人魅力,人们都趋向于同日常所见以及处于类似成功水平的人进行比较。对于远远更为成功或不成功的人,我们并不担忧。我们认为他们与我们相差甚远,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哈佛大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的最新力作<<经济增长的道德后果>>一书详细列举了由这些比较产生的感觉对于社会和谐和我们的经济成功意味者什么。

https://prosyn.org/aINcCm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