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48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jeromepowell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新通胀图景

发自伯克利—在2022年2月初,美国债券市场的未来五年之五年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通胀平衡率在每年2%左右徘徊——这个数字对应的是5~10年后每年1.6%的环比加权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预测。由于1.6%的通胀率大大低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定的2%目标,我在进入那个月时对自己身处“短期性阵营”的感觉相当良好——或者至少是在 “美联储已经搞定了这一切阵营”或“通胀预期仍然稳固锚定阵营”。

但就在那个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个梦想晋身莫斯科大公的人下令闪击乌克兰。局势并没有按照他计划的发展。乌克兰人抵挡住了最初的猛攻,双方都为更长时间的消耗战做好了准备。能源、粮食和化肥价格暴涨。世界开始担心到冬天欧洲会冻成一团而其他许多国家——从埃及到尼日利亚——则会挨饿。

[图表1]

https://prosyn.org/004hzY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