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13_Mlenny Getty Images_berlinwalltheendsign Mlenny/Getty Images

柏林墙和社会民主的倒塌

坎布里奇—显然,30年前柏林墙的倒塌会改变一切。但这一改变对二十一世纪世界政治意味着什么仍有待观察。

1989年,苏联以及整个共产主义让数百万人陷入了贫困,显然在与西方经济模式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四十多年来,冷战在世界各地夺走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在这些地方,冲突要比冷战这个名字所表现出来的热得多),也为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数十个国家的镇压和精英掌权创造了借口。

但后冷战时代固然有诸多积极影响,也终结了西方社会民主契约:长期以来一直在保护工人和穷人的安全网、监管、全民公共服务、分布式税收政策以及劳动力市场制度。据政治学家拉尔夫·达伦多夫(Ralf Dahrendorf,如已故的托尼·朱特(Tony Judt)所引用),这一政策共识带来了“有史以来所见的最大的进步”。它不但限制了,然后降低了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不平等性;也带来了数十年的持续增长。

https://prosyn.org/4BWLv1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