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riedman1_GettyImages_handpentied Getty Images

假新闻的价值

纽约—在20世纪90年代的一次埃塞俄比亚之行中,我见到了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Meles Zenawi),试图说服他不要关押记者。几年前,梅莱斯的游击队推翻了苏联支持的压迫独裁,各式各样、有时充满离谱错误的小报层出不穷,其中不乏攻击梅莱斯者。因此,他开始镇压,引入法律将他所谓的“冒犯”政府的行为入罪,对不实报道的记者课以罚款和徒刑。埃塞俄比亚很快就成为全世界抓捕记者最严重的国家。

如今,新改革派总理艾比·艾哈迈德上台刚刚一年,埃塞俄比亚在释放被关押记者、取消媒体控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成为世界言论自由日东道国。

但这不值得庆贺。一些新近获得自由的媒体发行有时有欠准确的报道——煽动种族和部落仇恨,并攻击艾比。明年,埃塞俄比亚将举行15年来第一次自由选举,艾比陷入了和梅莱斯一样的境况,开始考虑重启一些他所取消的言论管制。

https://prosyn.org/dustZU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