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asco95_GettyImages_downredarrownumbersmap Getty Images

脸书的Libra会演变成一个毒瘤吗?

发自伦敦——当脸书公司(Facebook)宣布计划推出一款网络货币之时,它强调这个名为Libra的货币将有利于那些“不那么富有但却要支付更多费用来获取金融服务的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民众。但当人们将脸书公司目前的蓝图与那些国家的经历相比较时,Libra看起来更像是一项危险因素。

以阿根廷为例,该国于1991年4月通过了一项新的货币安排:将阿根廷比索的价值与美元价值挂钩,只会在有对应美元储备的情况下才发行比索。由此比索会将得到高可靠度美元的“撑腰”,也能使阿根廷摆脱延续了一个世纪的货币不稳定状态。

起初,市场欢呼雀跃。该套系统发挥了功效——但最终崩溃。十年后,阿根廷被迫首先贬值然后允许汇率自由浮动,比索在几个月内损失了2/3的币值。随后爆发的政治危机是如此深重,以致阿根廷在两周内更换了了五位总统,也让其背负上了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主权债务违约金额——820亿美元。

https://prosyn.org/q0m0cs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