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hs315_Pablo Rojas Madariag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chileprotestmanbulletface Pablo Rojas Madariag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叛乱为什么会在富裕城市发生

纽约—今年,抗议活动和骚乱在全世界三座比较富裕的城市爆发。自2018年11月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上调燃油税后不久,巴黎就一直面临着抗议和骚乱的浪潮。自今年3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一项法律允许引渡人贩到中国大陆以来,香港就一直处在动荡之中。而本月,圣地亚哥也爆发了骚乱,因为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总统下令提高地铁价格。每起抗议均有其独特的地方因素,但综合起来,它们向世人表明,当不公平感与普遍认为的低社会流动性结合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

按照传统的人均GDP衡量标准,这三座城市均为经济成功的典范。香港的人均收入约为4万美元,巴黎超过6万美元,拉美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圣地亚哥则约为18,000美元。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位列第三,法国位列第十五,而智利则位列第33(在拉丁美洲的排名遥遥领先)。

但尽管按照传统标准这些国家相当富裕并具有竞争力,但其民众对生活的关键领域却感到不满。 2019年世界幸福报告显示,香港、法国和智利的民众感觉他们的生活在某些重要领域停滞不前。

https://prosyn.org/UVzgVj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