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stocks 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

货币宽松真的穷途末路了吗?

东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扩张性货币政策便一直主导着主要发达经济体。该方法——由大幅降低利率和大规模购买资产(量化宽松,即QE)组成——被认为是美国和英国复苏能够加快的原因,也是将欧元区从崩溃边缘拯救回来的原因。至于日本——它在2012年开始实施货币宽松,作为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改革计划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货币宽松创造了大约250万个工作岗位。

但是,低利率意味着央行不再有对抗下一次经济衰退的“弹药”,那么,依赖慷慨的货币条件来维持增长是否走得太远了?

传统观点与教科书上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一致,认为货币扩张通过利率起作用:低利率降低了资金成本,从而刺激国内投资,推动增长。一旦利率过于接近零因而(通常)无法继续调低,货币宽松也不再是有效的经济刺激。按照这一标准,日本的短期利率为-0.1%,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也许不再能够从扩张性货币政策中获益。

https://prosyn.org/DCvlNt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