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asco111_igor kutyaev_getty Images_graph economics Igor Kutyaev/Getty Images

经济学中的前进而非革命

伦敦—当宏观经济学家正安静地反思他们的模型时,远处却传来了反抗之声。一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宣布,资本主义正在经历“又一场生存危机”,主要归咎于“新自由主义思想”。如今,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Robert Skidelsky)宣告了“宏观经济学无声革命”的到来。英国《金融时报》的马丁·桑德布(Martin Sandbu)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不止一场革命,即庆祝“宏观经济学正在发生的多重革命”。

革命结束后新政权的首要原则,是逐渐接受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连曾因希望在所有国家实施紧缩的经济政策而被讽刺为“国际财政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正在呼吁各国采取更多财政刺激措施以应对危机。

那么,如果一场革命正在发生,它又是怎样的一场革命呢?传统宏观经济学家应该害怕被推上断头台吗?

https://prosyn.org/9z9d8g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