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stability Pacific Press/Getty Images

一场欧洲经济奇迹即将来临?

发自伦敦——几年前,经济总量约占全球1/6的欧元区似乎陷入了严重困境。从2010年开始,一场意想不到的主权债务危机触发并加剧了各大型银行的严重危机。在希腊和其他国力相对薄弱的国家,财政紧缩政策导致整体经济下滑。在缺乏大手笔互助资金的情况下,各方仿佛都走到了绝境,直到在2015年3月欧洲央行宣布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政府债务采购计划后才得以告终。

计划启动至今两年多,形势看似大为好转。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7年欧元区整体将实现1.7%的增长,2018年则为1.6%——这相对几年前可谓极大改善,须知当时要实现1%的增长都极为勉强。

近期对几家意大利和西班牙小型银行偿付能力问题的处理并未遇到什么大的阻碍。而在刚刚闭幕的欧洲央行会议上,甚至出现了一些针对欧洲央行何时可以开始收回干预措施或提高利率的讨论(会议的所有环节都进行了录音和网络直播)。

https://prosyn.org/YVADvJ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