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ca D'italia in Milan Marka/Getty Images

逆转了的欧洲厄运循环

发自布鲁塞尔——在2011~2012年的欧元危机期间,欧元区曾经陷入过一场“厄运循环(doom loop)”——财政危机国的各个受灾银行都对信贷实施定量配给,导致经济衰退,进一步加剧了本已背负了救助银行损失责任的政府财政压力。但这类自我强化型螺旋也可以朝着相反方向运动。而对这些动态的理解则可能是决定当今欧元区相对强弱势力的关键。

在厄运循环中,即使潜在的问题能够随时间得到应对,对违约的预期也会不断推高风险溢价直到经济濒临崩溃。而在某一特定时点上,当金融市场悲观情绪与经济现实之间差距过大时,市场就可能会出现逆转。

2012年夏天的欧元区就是如此。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尽一切可能”来防止欧元瓦解的承诺之所以能如此有效地安抚市场,是因为投资者的恐惧主要基于——用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的话说——“恐惧本身”。

https://prosyn.org/TP63TB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