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 anti-EU rally in Athens in 2015 NurPhoto

欧盟能从民粹主义的虎口中逃生吗?

发自布鲁塞尔——新的一年,对欧盟的生存来说又是个新威胁。好消息是,2016年最大的事件——英国公投脱欧——似乎还是可控的。坏消息是,法国和意大利今年都面临着民粹主义政治夺权的前景,而任何一场夺权都可能会导致欧盟的终结。

欧盟近来成为了民粹主义者的主要目标。这种现象首先在希腊冒头,以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在2015年1月上台为标志。但该党并不想让希腊脱离欧盟;相反,它希望与希腊的债权人——这些国家和机构迫使希腊公民承受了严厉的紧缩措施——达成更好的交易。

激进左翼联盟党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在2015年6月的公投中,选民近乎一面倒地否绝了希腊债权人提出的一项将进一步加剧紧缩的交易。然而政府在仅仅几天后接受的一项变化不大的交易却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在希腊选民看来,就算条件再好,也不值得为此放弃欧元区成员国资格。

https://prosyn.org/AlGXfU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