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99_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_coal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欧盟的绿色单边主义

发自慕尼黑—作为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少数几个一开始就声明要对自身二氧化碳排放实施有约束力限制的签署方之一,欧盟承诺要在2030年将排放量相对1990年水平减少40%(现修订为55%)。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推出了旨在短期内实现企业和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大规模削减的一揽子综合措施,以便在2030年前实现55%的目标,并在2050年前实现整个集团的碳中和。

这是一个世所未见的环境保护举措,而且除了战争时期,市场化经济体绝少会受到欧盟委员会当前提出的这类硬性中央计划的约束。

该计划设想了三种不同的二氧化碳排放交易系统。欧盟委员会计划将已应用于能源和化工部门以及部分基础工业的现有方案扩大到航运业。欧盟还将为建筑和公路运输业单独创设一个新交易系统。此外排放证书也不再免费分配,因为欧盟希望出售这些证书并将收益用于面向贫困阶层人口的转移支付,也借此大幅减少每年需要颁发的证书数量。

https://prosyn.org/Tn8Otb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