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90_DUELGetty Images_euroshadow DUEL/Getty Images

谁来为绿色新政买单?

发自慕尼黑——在新任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台后,欧盟委员会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计划,希望能通过1万亿欧元(1.1万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让欧洲在2050年时转变为碳中和经济。

但委员会所提议的那1万亿欧元绿色新政预算有很大一部分需要借助金融杠杆来筹集。在2020年,欧盟针对此目的正式拨款仅为400亿欧元,其中大部分已包含在了前几年的预算中;细算之下,只有75亿欧元的计划内额外资助是新拨付的。

而正如上一届欧盟委员会所制定的2015年容克计划(Juncker Plan)一样,诀窍依然是通过由欧洲投资银行管理的影子预算来筹集大部分计划资金。毕竟委员会是不允许负债的;但是欧盟的政府间救助和投资基金却能做到这一点。

https://prosyn.org/Q0M1FU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