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hofstadt43_Mario HommesDeFodi Images via Getty Images_euro Mario Hommes/DeFodi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向一个欧洲重建基金迈进

发自布鲁塞尔—上周,由欧元区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Eurogroup)在承认没人应为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受指责后达成了一项缓解危机经济影响的协议,内容包括向欧洲投资银行追加250亿欧元(合272亿美元),为欧洲稳定机制注资2500亿欧元(合2720亿美元),再向欧盟委员会拨款1000亿欧元(合1090亿美元)来创建一个新工具以协助成员国应对日益降临的失业危机。满打满算该一揽子计划可谓相当可观:约5000亿欧元的贷款(包含了欧洲投资银行各项目的杠杆作用)。

从政治上讲,考虑到几周前依然存在的深刻分歧,达成欧元区层面协议这件事本身就是一项成功之举。而从经济上讲,这项协议意味着欧洲现在有一张复合安全网兜底,爆发另一场欧元危机的概率也因此变得极低。

在新协议之下,如果一个欧元区成员国难以筹措到在疫情封锁期间支持其经济所需的巨额开支,那么它将拥有以下选项:要么求助于欧洲央行新推出的大规模疫情大流行紧急资产采购计划,要么向已经放宽了条件的欧洲稳定机制申请贷款。而关键之处在于新的欧洲稳定机制计划为欧洲央行借助其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计划调动几乎无限资源的做法开了绿灯。

https://prosyn.org/3qmg3U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