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民粹主义的第二次风潮

巴黎——“欧洲正在乘风破浪,”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去年9月曾在国情咨文中公开宣布。但欧洲这条大船的风帆是否太过破烂,因此无法推动欧洲前行。

可以肯定,全球经济危机十年后,欧洲的经济终于恢复增长——并由此重塑了信心。而容克的乐观情绪很可能也反映了亲欧派伊曼纽尔·马克龙在去年法国总统选举中的胜利,马克龙倡导深层次改革——包括银行联盟、财政联盟和联邦预算——借以推动融合。

但奥地利、德国和捷克共和国近期的选举反映的情况却截然不同:严重威胁欧洲未来的因素——右翼民粹主义——仍处在活跃之中。虽然经济危机已经结束,但留下的伤痕却令人记忆犹新。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家庭仍在从购买力下降的窘境中艰难恢复,他们清楚地记得在国家救助下才免于倒闭的银行如何缩减信贷供应。在许多民众看来,教训似乎非常清楚:在今天的欧洲,收益属于私人,而损失则属于社会。

https://prosyn.org/K2WRCE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