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ro-EU demonstrator sits and holds an EU flag 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向更民主的欧洲迈进?

发自华盛顿特区——一年前,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大选中所取得的大胜及其所属政党随后在议会选举中的佳绩让许多人都松了一口气,似乎西方极端主义民粹主义的上升趋势似乎终于得到了逆转。然而事实证明情况并非如此。意大利这个欧盟创始成员国崛起了一个民粹主义多数派政府的事实确实令人震惊,但却并不一定意味着灾难降临。

诚然,民粹主义者实力的日益膨胀正在威胁着传统的中右翼政党,使得当前形式下的欧洲层面治理难以发挥作用。但如果民粹主义运动的持续选举成功有助于推动更广泛的政治体制改革,最终令欧洲民主得以强化了呢?

而马克龙本人的经历也强化了这种认识。过往从未担任过任何民选职务的他创建了一个以自己为核心的新党派,并得到了中左翼和中右翼选民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他似乎已经重构了法国政治。

https://prosyn.org/8YCzZR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