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ving european flags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欧洲的新政治战线

巴黎——法国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将预定于2019年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认定为不光是传统右翼和左翼党派之间的斗争,还包括民粹主义者和像他自己一样的亲欧洲进步人士。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不久前也采纳了类似的论调,宣称“所有进步、民主和亲欧洲的力量都有义务携手并肩站在同一条历史战线上。”这样一种全欧洲范围内根本性的政治转变——像极了去年在法国爆发并导致马克龙掌权的那次运动——能否实际取得成功?

右翼欧洲人民党(EPP)和左翼社会主义和民主(S&D)进步联盟长期以来一直共同控制着欧洲议会,它们的执政纲领一直是相互妥协的产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已经在欧洲产生了某种形式的政治同质化,从而导致大规模弃权运动的诞生。而那些亲身参与投票的人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经常表达极端观点的反建制派力量。

结果,尽管欧洲人民党及社会主义和民主进步联盟2009年还控制着欧洲议会61%的席位,但在2014年却仅仅赢得了54%的选票。这也意味着欧洲议会已经非常接近被极端主义政党所主导。2019年选举可能为建制派带来进一步损失, 预计仅有45%的席位将归属建制派所有。

https://prosyn.org/L3QaCo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