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能源要务

马德里—在上个月的欧洲理事会布鲁塞尔会议上,能源问题主宰了会议日程——这已是今年的第三次。欧洲领导人把能源作为关注焦点是明智的,因为它是欧盟所面临的三大生存威胁的交汇点:修正主义俄罗斯、欧洲企业竞争力下降以及气候变化。这些发展趋势挑战了欧洲的价值、社会模式的可行性以及世界的长期安全,因此欧洲领导人必须专注于构建新的能源体系以确保可靠供给、合理定价和生态可持续性。

好消息是已经有了能促进这一方向的框架。事实上,除了被广泛讨论2030年能源产量目标——该目标考虑了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资源等因素——欧洲理事会的决议包括了务实有效的能源方针的关键要素。但是,要想从构想走向实施,欧洲必须塑造同一目标,而这在欧盟能源政策中一直难觅踪迹。

欧盟新能源政策框架中最看得见摸得着的要素是内部能源市场,如能完善这一市场,能源和相关投资就可以在欧盟内部畅通无阻地流动。这一一体化能源市场将带来巨大的节约——到2030年估计可达每年400亿欧元——从而带来急需的竞争力提振。

内部能源市场还将增强欧洲的能源安全。尽管欧洲总体保持着平衡的能源组成,供给在天然气、煤炭、石油、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之间的配比相对均匀,但个体国家通常过分依赖于某种能源,甚至(更加危险地)依靠单一供给国:俄罗斯。不受限制的欧盟内部能源流将坚强供给干扰或冲击的风险。

当然,建立内部能源市场并不只是政策问题。欧盟需要正确的基础设施支持能源在国家和地区间的流动。

在这方面,欧洲有很多需要做的地方。比如,西班牙目前只能将其发电产能的1.5%输送给欧洲其他地区,其原因是比力牛斯山区基础设施不足和法国不愿开放能源市场接受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竞争。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欧洲理事会意识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呼吁加强电力互联性,目标在2020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产能的10%和15%,各国每发100百万瓦电力可以出口15百万瓦。实现这些基准目标需要大规模资本投资和欧盟成员国思维的转变,以使类似于法国的担忧不再阻碍进展。各国需要理解它们的公司不会因为短缺期间电力外流其他欧盟国家而受损,也不会因为价格升高而受损(因为目前正在日益着重于可再生能源)。

新兴的欧洲“能源联盟”(欧洲理事会支持这一联盟)能够成为这一转变的理想推动因素。问题在于欧盟领导人尚没有找到如何构建这一转变的令人信服又有效的战略。

事实上,尽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设立了负责能源联盟的副主席职位——目前的人选是舍甫科维奇(Maroš Šefčovič)——但没人知道该职位的具体职责。目前舍甫科维奇只是为能源联盟提出了五个笼统的基本要点,这让许多人认为当前的政策方向有名无实。

欧盟需要明确的能源战略以助克服妨碍有效方案的信任赤字。这首先意味着为能源联盟建立明确且可预测的共同规则和成本敏感型政策。

如此将有助于欧盟实现另一个关键目标:向世界其他地方展示一条更加团结的阵线。欧洲理事会的最新决议认识到了这一当务之急,新欧盟委员会结构也有利于政策凝聚性。成员国必须顺着这条线行动。

明年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1)将是一场重要考验。2009年的哥本哈根会议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欧洲的“用榜样引导”方针没有吸引到追随者。欧盟不能把再次自己孤立起来,也决不能再次误解起作用的地缘政治力量。

幸运的是,欧洲理事会似乎已经消化了这一教训,打开了在COP21后重新考虑其承诺的可能性。但在此之前欧洲理事会已经做了很多,不但建立了统一的方针,还将在COP21上将该方针转化为强大的策略和明确的信号。成功将成为更广泛的欧盟能源日程的一个稳固基础。

如果欧盟想要解决能源安全、竞争性定价和可持续性等方面的关键挑战,就需要统一、全面和令人信服的政策方针。这一方针的基础——内部能源市场、能源联盟框架和外部声音配合——正在形成。如今,欧洲需要再接再厉,落实这一方针。

https://prosyn.org/Y4ueug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