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联盟的能量

发自都柏林——在去年夏天当选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提出的其中一个核心议题就是创立一个欧洲能源联盟。 这一举措是正确的。如果能正确实现的话,一个更具凝结力的能源政策将自动实现三大战略目标。

通过将研究和投资相结合,鼓励节约能源,并将能源市场进行整合,一个能源将有助于对抗气候变化,为欧洲提供一项急需的经济刺激政策,并让整个大陆免受能源供应波动——例如北非和乌克兰危机——的冲击。

当然,欧盟采取行动的能力取决于其成员国的意愿,虽然其中一些领头国家不断推进这一动议,但其他国家却对此不甚热心。而对各国集体决心的一个关键测试指标就是是否愿意支持建设那些促成上述三大目标的核心基础设施。

这一项目的其中一个模范样板就是北海沿岸诸国所提出的离岸电网动议,旨在将所有的风力发电站连接成一个新的区域电网,让各国可以跨境对各自的电力供应进行平衡。这一在2009年由欧盟九国及挪威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首先提出的理念拥有巨大的潜力;到2030年,北海的风力发电站提供的电力将占到全欧的10%——而且零碳排放。但如果要继续推进这一项目,就急需得到政治上的委任授权。

我们可以把整合电网想象成一个巨大的环,从英国连接到挪威,然后穿越英吉利海峡与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对接,再接上德国并回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它的实施将使欧洲得以建立一个可再生能源的自由贸易区,并因此减少为支撑其他各类能源供应所需的储存空间和过剩产能。电网不但能维持自身的运营,而且可以通过提供与能源市场的已有连接通道,使新风力发电站的成本下降30%。

一个互联的能源系统对英国和德国尤其有用,因为两国可以利用互相之间的一小时时差去抹平本国能源需求的高峰和低谷。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本身是有间歇性的,而德国不同能源来源供应量的大起大落已经将其现有电网逼到了极限。互联也将有助于减少该国所需的内陆输电网数量。为此德国政府也制定了一份政策文件以描述一个进一步整合的区域能源市场应当如何运作。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去年,英国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站等洁净能源方面的投资达152亿美元,与德国相仿。但要达到其制定的气候目标的话英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一份议会报告指出,“建设这样一个超级电网的成本将极为高昂……但将带来大量经济利益——包括在离岸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数万新工作职位。”一个区域性动议也将让首相戴维·卡梅伦得以安抚本党内那些反对建设内陆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声音。

每一个牵涉这一项目的国家都将从项目的建设中受益。荷兰和比利时需要一个更具性价比的方法来发展自身的离岸能源资源。丹麦已经从互联的电力市场中得到了好处;而从中得到的经验就是再进一步整合都是合理的。挪威将得以出售自身的水电资源,就算气候变化导致该资源减少,也可以确保后备能源供应。电缆传输技术的进步令爱尔兰和法国连接起来,那么即便英国议会投票选择置身于电网之外,也可以让前者有另一条连结欧洲能源市场的通路。

容克在12月提出的3150亿欧元(折合3600亿美元)投资计划中包含了对各项互联项目的870亿欧元投资。而这些项目更应该被整合进一个单一动议之中,制定出技术,规划和监管方式的共同标准。这一举动将降低从欧洲投资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并刺激欧洲能源企业的发展。

波罗的海诸国也在规划自身的离岸电网。但受益的可不仅仅是北欧地区。东南欧和地中海沿岸诸国也会从能源分享中得益。

发展这类项目所需的大部分法律和监管框架都已经就位,无需修改条约或者纷繁复杂的新立法。唯一需要的就是政治指向,好让欧盟委员会可以建立一个必要的治理架构。

欧洲承诺建立一个真正能源联盟方面的决心将3月19日的欧洲议会会议上展现出来。会上的众多决策之一就是是否建立这些区域电网。如果能欧盟及其成员国可以达成协议的话,它们就能在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自身能源安全形势。否则的话就只能从中国或者美国购买相关科技,并在未来投资于各国自身的电网建设。

https://prosyn.org/ZZNxX9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