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ity of London financial district 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欧洲资本市场能在英国脱欧后幸存下来吗?

发自伦敦——2015年9月30日,在英国还拥有欧盟正式成员国资格的那些遥远日子里,时任欧盟专员的乔纳森·希尔(Jonathan Hill)宣布启动一项名为“资本市场联盟”的新动议。欧洲建构已近60年,却仍然未能创造出任何近似单一投资市场的体系,同时许多欧盟国家的资本市场依然处于贫弱不发达状态。希尔写道,这一动议的价值在于“找出那些阻碍跨境投资流动的障碍”并“研究如何一步步克服它们”。

自那以后大量流动性资金在各国之间进进出出,而希尔也已经退休,领取自己的欧元养老金了。但我们却尚未在这方面看到很大的进展。事实上该项目甚至有可能被逆转,因为英国脱欧的举措可能会破坏和分裂欧洲现在拥有的一个运作良好的资本市场——伦敦,欧洲公司从市场中筹集的大部分资金都是由该地经手的。

这种可能发生分裂是极为负面的,因为它会加剧欧盟委员会所定义的实际问题。与美国相比,欧洲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银行融资。在美国,企业债券市场占到了企业融资来源的近3/4,剩下那1/4由银行贷款填补。在除英国外的那27个欧盟国家,这一比例几乎完全倒转了过来。在英国,这个数字大约是50:50——正如经常出现的情况那样,英国常常会位于大西洋两岸的某个中间位置。

https://prosyn.org/974YJ2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