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暑期书单

伯克利—8月份,欧洲人纷纷涌向海滩度假。欧洲大陆沉寂着,所有人都认为,要等到9月份大家带着一身晒成古铜色的皮肤重新开始工作时,后续才会展开。即使是2007年8月的次贷危机和离欧洲人更近的1992年8月的货币危机也没能让欧洲人打消这一念头:8月假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传统。那么,这个8月,欧洲人应该躺在遮阳伞下读些什么呢?

米尔顿·弗里德曼和安娜·施瓦茨(Anna Schwartz)的《美国货币史》(A Mone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是第一等必读书。在这部扣人心弦的著作中,最核心的是关于大萧条的一章,这一章的主线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货币危机的应对不力。

大体上,弗里德曼和施瓦茨被视为在指责美联储没能迅速地对接二连三的银行倒闭潮——第一波在1930年末,接着在1931和1933年两度再次发生——做出反应。但通过更仔细的解读可以发现,两位作者保留了对美联储的最严厉的批评——没能在1930年上半年实施购买证券的联合计划以防止银行倒闭。

https://prosyn.org/AjR3UY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