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赞成条约的沉默多数派

在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上,争论将主要集中在是否应该朝达成一个“缩小”的欧盟宪法条约的方向迈进。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争论是由于法国和荷兰在2005全民公决否决了条约草案。但是那些“说不”的投票人掩盖了欧盟的27个成员国中已经有18个国家批准了该条约的事实。比如说,卢森堡的投票人在荷兰和法国的选民投票反对后立即以56.5%的多数批准了该条约。事实上,面对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和大多数欧洲公民同意该条约的事实,它不应该被简单地抛弃。

与此同时,法国和荷兰民众的声音也不应该被忽视,尤其是因为在它们中随便哪一个国家就同一个文本进行二次全民公决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所有27个成员国都必须批准该条约,因此显然它不可能被以现在的形式生效,同时“说是”的国家也不可能在不修改该条约的情况推动条约的批准。

但是要由零重新开始同样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战胜这个欧洲所陷入的危机,就必须想办法调和“说是”和“说不”的国家的意见。而如果欧盟想要满足其公民的期待,我们就必须立即展开行动。

https://prosyn.org/3d0ZoZ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