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场推动的欧洲一体化

发自柏林——两年多以来欧洲已经接连召开了多个峰会,而且每一场在闭幕时都向外界保证遏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必要手段“终于”得以推行。大多数峰会都向外界自称为突破性进展,最终却名不副实。最后竟形成了一个定势:市场一般会在峰会闭幕后的三天后意识到这个骗局,而危机也会随之进入下一个循环。

由于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们无法有效应对这场危机,终结危机的花费也逐渐水涨船高。事实上,一场本可以轻易处理的希腊财政危机竟然演化成影响欧盟南部各国生死的紧急事件——甚至动摇了整个欧洲一体化计划。其中体现了极为糟糕的治国方略,而大部分的责难都会指向德国总理默克尔。

其实在12月布鲁塞尔欧洲峰会之前,欧洲理事会的公信力已经沦落到了极为低下的地步,以至于根本没人会把他们的决策当回事。当然,或许英国否决峰会里斯本条约修订案的行为压倒了对其他议题的关注,而在欧洲内部意见不合的情况下,公众舆论和金融市场中的不信任也逐渐增加。

https://prosyn.org/TW2dw3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