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s10_JAMES ARTHUR GEKIERE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_lagardemichelvonderleyen James Arthur/Gekiere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的新决定性时刻

发自巴塞罗那——欧盟和欧元区正在逼近十年来的第二个决定性时刻。前一个是发端于2010年的债务危机,不过时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2012年7月用“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欧元的承诺平息了这场风波。而欧洲央行则通过引入直接货币交易方案(一种紧急的主权债券购买计划)来力挺德拉吉的言论,所幸该方案永远都无须被动用。

随后欧盟成立了一个银行联盟,由欧洲央行来扮演银行监管者的角色,并建立了处理破产机构的通用解决机制。但是这个联盟仍然是不完整的,因为其保障性解决方案并不足以应对重大危机,同时也缺乏共同的存款保险方案。

更宏观地看,作为一个缺乏相应财政联盟来分担风险的货币联盟,欧元区是一个不稳定的产物。而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则是一场涉及巨额支出的重大冲击——不仅是医疗保健方面,还意味着需要在实施封锁和社会隔离措施的同时为欧洲经济续命。

https://prosyn.org/R0PUmj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