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97_Boyana Boycheva  EyeEm_euro money Boyana Boycheva/EyeEm/Getty Images

欧洲的特殊通胀风险

发自慕尼黑—欧美地区日益增大的通胀重临风险激起了经济学界的辩论。通胀忧虑的一个关键来源是人们预期一旦新冠疫情被疫苗遏制住,积压的需求将在消费狂潮中爆发,此外眼下空前庞大的政府救市计划也将产生强大的通胀乘数效应。

但奇怪的是国际上的辩论一直都围绕着美国展开,很少有人考虑到欧元区潜伏的特殊通胀危险,事实上如果用两地年度经济产出做参照的话,欧元区的货币基础近年已经上升到了远高于美国的水平。

2021年1月,欧元区的这一比率(即经济体中的现金持有系数)为43%,几乎是美国(24%)的两倍,相比之下两者的这一数字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几乎相同,分别为12%和11%。

https://prosyn.org/wX7FkQ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