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Anadolu Agency/ Getty Images

捍卫英国退出后的欧洲

马德里—据说好事总是降临到耐心等待的人头上。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姗姗来迟十年的欧盟新全球外交和安全政策战略(Global Strategy 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就是一件大好事。实际上,它正是欧洲所需要的。但其发布时机——英国投票脱离欧盟之后立即发布——可能导致它变成鸡肋。欧盟如何推进该战略将是欧洲工程未来的决定性因素。

该战略由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德里卡·墨赫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制定,可谓切中要害:它提供了一个一致的指导性愿景和一个采纳具体政策的灵活框架。它实现了务实和进取的完美平衡,承认欧盟的局限性,并精确指明了需要的改进之处。

该战略“接地气”的视角可谓开宗明义:“我们需要一个更强大的欧洲。”这表明它与发布于2003年的上一版过时战略有了重大改变。上一版的第一句话显得相当别有用心:“欧洲从未如此繁荣,如此安全,如此自由。”

https://prosyn.org/sHlXUa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