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chke4_Getty Images_innovation tech europe Getty Images

弥合欧洲的企业科技差距

发自苏黎世—欧洲似乎总会因危机而发生一些最为决定性的变化:欧盟是在二战结束后建立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元区危机催生了更多的欧洲国家间金融合作;新冠疫情触发了借助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实施的更大程度财政协调;而如今乌克兰战争正在颠覆欧洲的能源战略并引发了一场国防新对话。

在这种情境下,政策制定者切不可遗忘了另一个缓慢隐现的危机:相对于其他领先经济体,欧洲企业的技术能力明显滞后。随着技术在每个部门之间扩散并重塑竞争态势,创新和技术领导力对于欧盟的战略自主性来说就如能源供应或国防一样关键——特别是在日益严重的地缘政治动荡中。

技术的滞后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欧洲大型企业的表现为何落后于其美国同行。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14~2019年期间欧洲大型企业的收入增长要比美国同行慢40%。投资额低8%(以相对于投资资本存量的资本支出来衡量),研发支出少了40%。而其中信息及通信技术和制药业则占据了投资差额的80%,研发差额的75%,以及收入增长差额的60%。

https://prosyn.org/xX5LOu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