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77_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_EUChinaMichelYi 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该如何与中国共处

发自斯德哥尔摩——欧盟在这个美中关系日趋紧张的时代是否仍有回旋余地去追求自身利益?这可是欧盟政策制定者需要在未来几年间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

中美冲突已然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夕成为了核心事务,因为特朗普政府显然已经将抨击中国确定为一项策略,借以转移民众对自身诸多施政失误的注意。但即使特朗普输给了最有希望的挑战者乔·拜登,两国对抗也将继续升级。在美国政治和外交政策机构内部,积极寻找各类手段去减慢,停滞甚至逆转中国地缘政治崛起已是两党共识。

但就算采取最激进的政策,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能否实现这一目标也令人存疑。虽然中国的人均GDP(经购买力平价调整后)只相当于美国或大多数欧洲国家的1/3,但就其经济总量而言,它正在迅速赶上美国和欧盟。

https://prosyn.org/nyGL8j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