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Merkel speaks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first working session of the G20 Nations Summit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夹在特朗普和习近平之间的欧洲

巴黎——今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最新一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失败得非常之惨。尽管议程有限,但与会者仍未能达成联合声明。但并非各方都对这一结果感到失望:中国在外交方面保持沉默,而美国似乎庆幸这次会议的失败。这对欧洲而言是个坏消息,事实上只有欧洲在表达不满。

外界常常指出,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行狭隘保护主义的情况下,欧盟有机会发挥更大的国际领导作用,同时强化其自身在全球贸易领域的国际地位。最近与日本签署的自贸协定将导致欧盟在农业领域对美国取得明显的优势,而随着美国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强与墨西哥的贸易关系也有可能产生类似的影响。

有人提出为进一步巩固自身地位,欧洲应当与中国合作,中国虽然在世贸组织会议上保持沉默,但最近却试图将自身定位为多边主义的领导者。中欧伙伴关系完全有可能成为抵消美国对国际贸易及合作所造成负面影响的强大力量。

https://prosyn.org/f1WZcm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