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se1_ 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eu 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可持续金融中的布鲁塞尔效应

发自纽约—欧洲一如既往地在气候行动方面引领着全世界。仅在上周,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就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将到2030年减少55%的温室气体排放和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写入了法律。同时欧盟还公布了期待已久的“可持续金融分类法”——此举可能成为绿色投资的全球标准并改变资本市场。

在过去5年间,公众、企业和投资者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 Governance,简称ESG)风险的认识大幅提升,而ESG投资也在疫情期间呈指数性扩大,如今已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资产类别之一,且该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同样,社会、绿色和可持续性债券市场近年也蓬勃发展。如图表1所示,这类债券的的全球发行量在2015~2019年间增长了六倍有余;仅去年一年可持续债券的发行总额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

https://prosyn.org/G9qgiW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