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ameron, Prime Minister of Great Britain Tolga Akmen/London News Pictures via ZUMA Wire

千古罪人卡梅伦?

发自伦敦——欧洲问题堪称英国政坛的死穴——但凡触及此议题,则政党分裂,政府失势,许多人的政治生涯毁于一旦。然而这个问题所涉及的利害关系却从未如今天般严峻。因为首相戴维·卡梅伦就英国是否继续保持欧盟成员国资格问题举行公投的决定——最快会在6月启动——将可能推翻他的政府,毁灭他的政党,并撕裂其国家。

卡梅隆正在尽一切努力对成员国资格条款进行重新谈判,以说服选民选择留在欧盟。但公投这东西的结果是谁也说不准的。至于席卷整个欧洲大陆的民粹主义风暴会不会登陆英国,也不好说。

脱离欧盟的决定会严重撼动英国经济并大大削弱其国际地位。更严重的是这可能导致英国陷入分裂。苏格兰民族党就曾威胁要在英国选民决定离开欧盟后举行第二次公投。其领导人认为就算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扬长而去,这还能让独立的苏格兰留在欧洲。

https://prosyn.org/NWyDT8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