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wing2_Carl CourtGetty Images_eu flag Carl CourtGetty Images

一个多资本市场联盟是欧洲绿色化的关键

发自布鲁塞尔——欧洲联盟的设计师让·莫内(Jean Monnet)曾经说过,欧洲的团结 “将在危机中淬炼而成,而且是针对这些危机所采取的解决方案的总和。”过去这15年进一步印证了莫内的预言。与许多知名经济学家的预测相反,在欧洲稳定机制的帮助下欧盟经济和货币联盟在欧洲债务危机中幸存了下来并日益发展壮大。容克计划帮助欧洲经济重回正轨,而英国脱欧非但没有令欧盟分裂,反而使其团结得更加紧密了。

欧盟也在新冠疫情中再次证明了其价值。BioNTech公司的优秀研究人员在创纪录的极短时间内开发出了一款先进疫苗,而联合采购则实现了该疫苗的公平有效分配(尽管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让许多欧盟成员国都能确保相对较高的疫苗接种率。目前复苏计划和欧洲担保基金(European Guarantee Fund)正在协助一众经济较弱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的余波。

自2000年以来,欧盟已经多次展现了其提供解决方案和宣示团结的能力。但是无休止地为各类突发危机寻求快速解决方案的做法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对欧洲单一市场的最终构建已经流落到了整个政治议程的底部。即便强化单一市场对于对抗来自美中两国的更激烈经济竞争至关重要,但这种欧盟层面的问题在今年的德国大选中却未能得到多少关注。

https://prosyn.org/iEr3Li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