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chlin19_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_vonderleyenEUcoronavirus 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是欧洲的契机

发自伦敦—多年以来人们一直担心会发生一场考验欧盟危机管理能力的“黑天鹅”事件。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这些担忧已经应验,只是不清楚欧盟是否能够扛过这一关。

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不仅仅是场压力测试。首先它很可能波及全世界,进而导致各地同步增长放缓甚至衰退。事实上同步衰退总会比单个经济体的衰退更深重,持续时间也更长,而且对欧盟这类开放经济体的打击尤为严重。

而雪上加霜之处则在于各欧盟成员国都同时面临着严重冲击,因此与2010年欧元区危机爆发时相比各国的相互帮扶能力大大下降。虽然意大利目前遭受的损失最大,但以往的疫情传播模式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将继续在欧洲扩散,令每个国家都背负越来越大的压力。

https://prosyn.org/9xPrpG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