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tager3_OLIVIER MATTHY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dsa dma OLIVIER MATTHY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推倒大型科技企业的围墙

发自布鲁塞尔——在未来几个月里,一批要求大型科技企业对其所在和经营业务的社会承担责任的新法律——也是全球首批此类法律——将在欧洲生效。在这一点上,我们都听说过大型网络平台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民主制度、对我们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对经济竞争所构成的危险。如今欧盟正在着手应对这些问题。

每一个威胁背后都是一些相同的基本流程在起作用。算法将对话的范围缩小到由数据决定的一小群“好友”之间,而那些守门人则缩小了在线市场的范围来为自己牟利。而这种缩小带来的风险则是我们将对自己身边更广泛的世界和市场失去感知。

几十年来科技平台大多都被放任肆意行事,而随着它们日益控制全球信息渠道却几乎没有立法来加以限制。但这种情况在几年前开始有所改变,欧盟带头在全球范围内努力通过确保公平和对民众的各类基本保护来重拾数字经济的一些平衡。

https://prosyn.org/2PjNxa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