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female president ethiopia EDUARDO SOTERAS/AFP/Getty Image

非洲政治的女性化

巴马科/多伦多——上个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任命了新一届内阁;由女性担任20个职位中的十个。短短一周后,该国议会一致推选祖德成为埃塞俄比亚的首位女总统,而一周后,立法机构又任命阿什纳菲担任该国首位女性最高法院院长

埃塞俄比亚并不是唯一的。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上个月任命了一届性别平衡的新内阁 。卢旺达已经有着全世界国民议会中最高的女性比例;而现在,这个国家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女性领导者。

尽管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均处在非洲推动政治性别平等运动的第一线,但其他非洲国家也不甘落后。在由女性担任立法席位比例的问题上,非洲以南撒哈拉地区在全世界20个排名靠前的国家中占据了六个。而在全球排名垫底的两个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和马里——政界人士正在积极探讨增加女性代表的方法

这样的转变既令人鼓舞又是历史性的。通过任命这么多年轻、有活力的女性领袖——向卢旺达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创新部长因加比莱和马里外交部长卡马拉,此外还有博茨瓦纳贸易部长凯内文多——非洲国家正在向所有人证明,年轻女性可以憧憬并实现颇具影响力的目标。

上述改变不仅仅是为了公平,对非洲的长期繁荣也至关重要。在这块总统平均年龄为62岁的大陆上,非洲需要更多年轻女性当权来反映其年轻人口的才能和愿望。为维持非洲的社会经济进步,由年轻女性担任领导职务非常有必要。

女性以与男性不同的方式感受这个世界。我们在培养文化规范和期待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这些规范无疑会在限制我们行为的同时,让我们了解到它们对包容性政策的制定至关重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女性参与政治领导能强化治理能力,改善跨党派和与盟友的合作,并切实推进像育儿假、托幼服务、养老金领取和消灭性别暴力等领域的进步。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虽然期待女性就所有问题达成一致或在政治生涯中对性别问题同等敏感既不合理也不现实,但认为女性领导人独特的经历会影响其思想却不失为一种公平的假设。随着各国领导人竭尽全力建设更加公平的社会,赋予不同性别的专业人士政治发言权的重要性绝不能被低估。

在世界许多地方,包括非洲许多国家,人们普遍认为女性的位置应当在家中;公共空间被视为男性的领地。当非洲政府大胆而有意地让女性进入决策机构并赋予她们政治权力时,他们正在直接挑战这些过时的假设。随着更多女性榜样的出现,年轻女性和女孩将能够憧憬全新的职业可能性;父母将为他们的女儿开辟新的成功之路;教师将以不同的方式为女生授课;社会和文化壁垒将被打破。

某些批评人士认为,政府性别配额带有屈尊俯就的意味,因此是不必要的。但在世界许多地方,它们所能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例如,在某些社会中,女性无法轻易投票,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女性候选人参与选举, 她们获得选举支持也是非常困难的

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挑战,并已开始着手解决它。此外,通过任命性别平衡的内阁,领导者正在有意识地面对女性在政治领域的某种共同经历:那就是,女性在数量上远低于她们的男性同僚。上述两国政府现在有机会在解决各自所面临的难题时运用女性的视角。

组建性别平等的内阁强化了这样一种理念,那就是,进步不仅仅关乎个人的能力建设。相反,它还需要对管理社会的结构和制度进行改革。对年轻的非洲女性而言,过去几周来的政治改变实际在持续推动性别平等的过程中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它标志着非洲大陆进入到一个进步的新时代。

https://prosyn.org/oMn6YB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