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humanoid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有伦理的机器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斯托尔斯,康涅狄格州—长期以来,人工智能(AI)的前景一直是伦理难题的来源。但人们的关注焦点一直在我们创造者可以和应该如何使用先进的机器人。而为机器本身制订一套伦理的需要一直没有得到讨论,同样被遗漏的还有在出现伦理两难时机器如何解决的问题。只有这两点得到了充分考虑,智能机器才能自主运行,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做出伦理选择而不需要人类干预。

有很多活动我们都乐于完全转交给自动运行的机器。机器人可以从事非常危险或令人非常不快的工作。它们可以填补劳动力市场空缺。它们也可以完成冗长乏味或细节导向性任务——比起人类,这些任务更适合机器人。

但没人能完全放心让机器在没有伦理框架指导的情况下独立行动。(多年来,好莱坞在强调这些风险方面做出了非常漂亮的工作。)正因如此,我们需要训练机器人识别和权衡给定状况的伦理相关的方面(比如表明潜在收益或对人的伤害的方面)。我们需要向它们灌输合理行动(从而实现收益最大化和伤害最小化)的责任。

https://prosyn.org/2X6fq7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