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的日间交易者

兰卡威,马来西亚—一家在线慈善组织正在像一阵旋风一样席卷硅谷。这家名叫Watsi的慈善机构让用户阅读新兴市场的个人医疗悲剧,并贡献最多等于某个具体病人医疗费用的善款。许多人会说:“这好极了!”但我要说:“且慢鼓掌。”

问题不在于Watsi不是好服务。问题在于它擅长他所做的事情。所有筹集到的资金直接交到你所关心的哪个人手中。(如果你想支持Watsi的运营,可以专门捐款。)这些严格的程序和保护确保了看护只能由“应得的穷人”获得(Watsi并没有明说,但指导思想就是这样),而不是任何一个穷人。有防范措施防止并不直接需要的人获得昂贵的看护。并且一切都是透明的;Watsi的所有财务记录都能通过谷歌透明资料(Google Transparency Document)查看。

是的,互联网让人们得以取得联系,跨越文化和距离的一对一的联系。勾起人们对不行之士的感同身受或至少是同情也不是坏事。但解决眼前问题的能力助长了消极的用钱解决一切的观点。你看到有人摔进了虚拟的沟里,你把他救上来,然后觉得这真是个好日子。从这个角度看,Watsi就像是一个日内交易网站,投资者执着地买卖股票,而不去帮忙建立作为基础的企业。

https://prosyn.org/4TOcFg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