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6d90346f86f3410517400_jk694.jpg Jon Krause

摆脱石油“魔咒”

麻省剑桥——利比亚人重获生机,在经历这么多事之后,终于感到自己成为命运的主人。也许伊拉克人,在经历十年战争之后,也有同感。这两国都是产油国,其民众普遍期待这一天赐之宝能在社会重建过程中成为一个巨大优势。

与此同时,非洲的加纳采出了该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桶石油,乌干达也决心效法。说真的,从西非到蒙古,好多国家都财自天降,发现了石油和矿产。石油和矿产价格在世界市场上达到了四年以来的历史高位,可谓喜上加喜。

很多国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因为发现自然资源而喜出望外,最终却落得失望的下场,天赐良机白白浪费,国民的生活质量却没有大的改善。但是,不论是利比亚还是加纳,今天的政治领袖们有一个优势,他们大都记得前车之鉴,都想知道如何才能避免臭名昭著的自然资源“魔咒”。

https://prosyn.org/O0IT1A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