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乔治·布什的未来

一切都是石油惹的祸。美英对中东不断进行的错误干预,其根源在于阿拉伯的土壤深处。自从上世纪初温斯顿·丘吉尔领导了英国海军从煤到油的能源转换,西方大国就不断地插手中东国家的事务,为了保持石油流通,颠覆政府,在战争中推波助澜,展开了一场所谓的能源“大竞赛”。不过这场竞赛已接近尾声,因为旧的手段显然已力有不逮。

就在人们开始相信美英在伊拉克的行动还有石油以外的原因时,现实将我们拉了回来。布什总统最近邀请记者想象今后50年的世界。他的心中并没有未来的科技,也不在意高达九十亿的全球人口,或者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的挑战。相反,他想知道的是伊斯兰激进分子是否会控制全球的石油。

不论50年后有什么问题值得我们担心,这肯定是最次要的问题之一。即便这个问题很重要,为了保证50年内的石油供应而把萨达姆·侯赛因拉下台也是最无理取闹的战略。然而各种各样的证据告诉我们,当布什政府将重点从通缉本·拉登转为向伊拉克开战时,他心里所想的正是这个。

推翻萨达姆是新保守主义的新美国世纪计划长久以来的执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就坚持认为萨达姆很可能会压制“全球很大一部分石油供应”。副总统迪克·切尼在酝酿伊拉克战争时多次表示这样的担心,宣称萨达姆·侯赛因为了“控制全球很大一部分能源供应”,在制造大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切尼所谓的事实显然是错误的,而且他的逻辑也不对。像萨达姆这样的独裁者要靠出售石油生存,而不会任其埋在地底。不过,或许萨达姆太急于将石油开采权卖给法国、俄罗斯和意大利的公司,而不是英美的公司。

不管怎样,伊拉克战争都不会保障未来50年全球的能源供应。这场战争如果有任何作用,那就是给其声称要打击的激进主义火上浇油,从而对能源供应造成威胁。真正的能源安全不会通过侵略和占领中东实现,也不会通过在该地区扶植恭顺的政府得到,它需要我们认清某些更深层的全球能源问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首先,能源战略必须满足三个目标:低成本、多供应源、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的极大减少。这需要对新技术和资源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而不是为了中东的石油“一战到底”。重要的能源技术将包括煤的液化(如汽油)、油砂和油页岩的利用、以及非化石燃料能源的发展。

低成本的太阳能、零排放的煤基技术、以及安全可靠的核能具有极大的潜力。太阳辐射约等于人类当前能源利用的1万倍。我们目前对太阳能的利用非常基础——食品生产、风能、水电、太阳能加热、太阳热能发电、太阳能电池板——但是太阳能便宜、随处可见且无环境污染,大幅度提高对太阳能的利用的前景十分巨大。

煤和太阳能一样,也是到处都有。煤价已经很低,不过煤是固体而非液体,污染严重,是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源。然而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只要在研究和开发上投入必要的投资。气化煤可以消除危险的污染物,而且煤已经可以通过低成本的方式转化成汽油;一家南非公司已开始将这项技术大规模地引入中国。

聚变和裂变产生的核能是另一种大量、可靠、安全且无环境污染的初级能源。这里同样存在技术障碍,不过看起来可以克服。当然,此外还有重大的政治、制度以及安全方面的因素,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适当处理。

一个一门心思想要降低中东石油风险的政府选择了耗费数千亿——甚至可能达到数万亿——美元,推行并不成功的军事行动来解决问题,而这些问题本来可以并且应该通过相对低廉的成本、研发、管理和市场激励解决。这真是极大的讽刺!看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在于美国外交政策错误地将精力放在战争上,而不是放在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上。

https://prosyn.org/ffhHSN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