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s7_Mustafa Kamaci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erdogansarrijlibyaturkey Mustafa Kamaci/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趟利比亚浑水的埃尔多安

温彻斯特,英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外部批评者嘲笑他是一位准独裁自大狂。但埃尔多安——他当了11年的土耳其总理,然后在2014年当选为总统——现在是还是一个不计后果的赌徒。土耳其马上将应联合国支持的民族团结政府(GNA)之求,派兵前往利比亚。在过去八个月中,哈里法·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元帅的利比亚国民军(LNA)将GNA包围在的黎波里。

这将是一个军事和外交的荒唐事。埃尔多安已经有了在土耳其家门口的叙利亚冲突的悲惨例子。他真的认为,派几百——或者说好几千——土耳其军队帮助身陷重围的GNA就能解决利比亚悲剧的流血动乱吗?这场动乱本身便是2011年外部势力干预利比亚、颠覆卡扎菲政权的结果。

如果埃尔多安认为GNA会获胜,或者可以立即实现和平协议,那么必定会让自己失望。哈夫塔尔的LNA装备精良,有埃及、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至少暗中)法国支持。哈夫塔尔还有俄罗斯和苏丹雇佣兵的支持,想必他比GNA总理法耶兹·萨拉伊(Fayez al-Sarraj)乐观多了。土耳其和卡塔尔对GNA的支持,再加上联合国承认这一遮羞布,对于军事平衡作用十分有限。

https://prosyn.org/OpPa1j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