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neri48_Anadolu Agency_Getty Images_erdogan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土耳其世俗主义的离奇死亡

耶路撒冷——土耳其失败的军事政变提出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总统是会为了复仇的目的继续奉行独裁主义道路,还是会向反对派伸出手去,试图弥合土耳其社会存在的深层次的鸿沟。

审判结果尚无定论,但是从历史先例看,对独裁或半独裁领导人发起严峻挑战往往会导致政权更加强硬,而不是让执政者更加温和。而政变崩溃后埃尔多安的动作——几乎立即发布对数千名士兵、法官、警察和教师的大规模逮捕令——似乎证实了相对悲观的预想。

但完全通过埃尔多安个性及独裁倾向的棱镜来观察土耳其现在的局势将是一种错误。埃尔多安和他的正义与发展党(AKP)代表着土耳其政治的结构性转变,同样的转变在中东其他穆斯林多数国家中也可以观察到。

https://prosyn.org/MMwQAd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