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er5_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_climate failure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如何终结气候败局

发自柏林—在上月于格拉斯哥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全世界都成为了输家。而其中最大的败笔则是一个几乎被所有参会者忽略了的问题,那就是由一系列经济、政治和社会安排所构成的现行气候变化应对体系其实并不适用于我们订立的各项全球目标。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来阐明这个体系的失败之处:假设有一场野火正在逼近你所居住的社区,而应对这一危机需要动员各类消防和应急服务以及企业和当地居民出手协助保护财产。但这几路人马并不合作:一些市民提着桶水来到现场,一些企业捐赠了灭火器,还有一些当地人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疏散令。与此同时,当地的政治家们在市政厅里举行了一次会议,向各方征集了好些不一定非要履行的承诺——这一大堆承诺至少使你的社区还存留有度过难关的希望。

这就是我们当前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处境,而根本问题在于我们的体系并不是为了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中关于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摄氏度的目标。就算《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中的各项承诺能够兑现(这已经很不容易了),世界气温依然会在本世纪末上升2.5~2.7ºC,而这个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https://prosyn.org/pn8I8ofzh